close

身為第一次自己和哥哥去菲律賓旅行

當然最擔心的就是交通了,選擇太多不知道要搭哪個好 lol

詢問去菲律賓玩過的朋友也說要小心會被騙錢

順帶提一下 菲律賓當地的第一語言為菲律賓&當地民族的語言

(ex. Bikol, 宿霧語, 查瓦卡諾語, Hiligaynon, 他加祿語 etc. )

當然官方語言還有菲律賓英語!!!

讓我能打片天下無敵手的就是英語了,謝謝爸爸媽媽花錢讓我學英文

還有非常多我聽都沒聽過的要不是上網請辜狗大神, 我可能去玩回來還是不知道 

 

回到重點 

機場到市區/碼頭的交通工具

一出機場就會看到這樣的畫面

IMG_6772.JPG

整排人站在那邊, 少部分是接機, 大部份都是私家車問你要不要搭車的

計程車有小黃&小白讓你選, 由於我沒搭乘過小黃所以在此無法多做說明

但我是先爬文過小白比較便宜,我自己也有搭過

白色計程車是跳錶計價 By Meter, 起步價:$40 Peso

每300m跳 $3.5 Peso (但有人真的會一直看著跳錶嗎?XD)

我是屬於不讓自己吃悶虧的類型,所以我剛開始的那5min都會不定時地去看司機的手有沒有偷偷給我按錶

但有些計程車的跳錶是固定在車內天花板上,所以不用擔心怕被亂算錢

IMG_6774.JPG

IMG_6776.JPG

價錢方面則是, 如果看你觀光客就隨便喊價, 那車費簡直恨天高當日幣在喊啊

有些人可能喜歡用喊價的方式可以壓到比較低的價格

而我本人喜歡該多少就看里程跳錶算多少付多少

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 不一定哪種搭車方式是最好的, 看個人需求

而我就選了一個最安全最不怕被騙錢的方式!!!

UBER 

鍵盤魔人拜託不要戰我!!!

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懂台灣到底為何要那麼敵視uber, 但我也不想懂

IMG_6782.jpg

UBER真的很方便又可以看到你要去的全路程,並且告訴你車資大約多少錢還有預計到達的時間

IMG_6792.JPG

 

到達目的地後就可以直接下車不用在那邊找錢,或擔心司機不找錢又要產生口角

這麼方便又安心又乾淨的共乘服務,在台灣消失實在太可惜。

就這樣我順利到達pier 1後, 將近43min 的車程

車資只要 $277 peso (折合台幣 NTD $171)

順利到達碼頭後!又是一項新挑戰!!!『換票』

這是什麼爛挑戰啊 lol

IMG_6801.JPG

如上圖所示

碼頭的入口貼著大大的藍底黑字, 上面寫著

NO TICKET NO ENTRY

Which means... 沒有票券不得進入

在這裡我想要快速補充一點

一定要提早30min到碼頭做兌換船票的動作

記得在網上買完船票後,殺到離你最近的Printer 印表機?打印機?把你的船票印出來跟證件一起帶身上

因為到碼頭後第一個步驟就是拿著你事先買好印好的船票去換 Boarding pass (登船證?)

(我第一天04/07是從桃園機場飛往宿霧, 到宿霧機場 (Mactan-Cebu International Airport) 後就直接要搭船前往薄荷島 (Bohol Island)

行程上非常趕, 所有路程交通塞車問題都要考慮, 時間上要拿捏得非常精準)

船票我是事先上 Ocean Jet Fast Ferry 官網查好時刻表, 並且請kkday 代訂(由於本人沒在業配所以麻煩自己上kkday官網去查)

Link: http://www.oceanjet.net/fare-schedule  (這是船公司鏈結你知道的, 不用謝)

沒有自己上官網訂的原因是, tmd那個 BOOK NOW button 耍人啊, 根本點不下去! (但是其他功能還是蠻正常的啦~所以可以上官網參考時間表)

Origin ( 出發): Cebu 13:00

Destination (目的地): Tagbilaran 15:00

對!不要懷疑,這就是可以到薄荷島的碼頭

基本上航程時間從宿霧本島出發到薄荷島為2小時, (當然是風光明媚天氣好的時候)

船會不會準時開或是航班取消問題都要看當天天氣狀況而定喔!但我坐兩次都非常準時, 請叫我太陽之女

IMG_6803.JPG

這就是拿著我的E-Tickets進入後, 要去繳一個 Terminal Fee (碼頭稅?) 跟機場稅有點類似的概念

一張船票的稅是 $25 Peso, 票上訂的綠綠的那張就是所謂的 terminal fee receipt 繳過錢的證明

我買兩張就$50 Peso (這不是廢話 XD)

但是去薄荷島跟從那裡回來付的terminal fee又不一樣囉!

等下我會補充說明

IMG_6804.JPG

最扯的是這個terminal fee的牌子上, 字就直接這樣反著欸

一開始👀掃過去我還以為是什麼菲律賓語咧,我哥跟我講我才發現那是英文...只是字牌只做單面,做雙面有那麼難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付完碼頭稅後,進入 安檢時間

IMG_6805.JPG

由於菲律賓的槍枝氾濫,所以不管到哪個公共場合幾乎都可以看到安檢

並不是只有機場, 碼頭才會看到唷, 百貨公司, 各大飯店也都會請警察/保全 (身上有配警槍的一看就知道是警察囉)

檢查算是蠻謹慎的 讓遊客也能比較安心旅遊,不過我本來就不擔心

 

 

IMG_6806.JPG

行李時間

在菲律賓搭船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地區都一樣,但是我的經驗行李都要寄托運

從 Cebu 宿霧 碼頭出發的時候, 工作人員直接一把拿走我的行李叫我付錢, 我跟我哥兩件行李一大一小共被收費  $100 Peso

當下其實很傻眼因為工作人員莫名其妙什麼也不講,行李就被拿走,很錯愕 

IMG_6807.JPG

這邊是拿著E-Ticket 兌換登船證的櫃檯,沒啥好介紹,簡單帶過

IMG_6808.JPG

付完行李托運費後,你將會得到黃黃的小票兩張(到達目的地後領取行李就靠那兩張黃色的行李票), 醜醜的訂在我原本已經被釘上綠綠的( terminal fee receipt)

還有白白的兩張紙, 很不合群的超出我的A4 E-Ticket

沒錯~那兩張就是 登船證

(上船後別急著把票丟掉,上面還釘著那兩張行李票啊~~~ )

等候階段

這裏非常貼心有冷氣,有賣零食的,盲人按摩服務,最酷的大概就是盲人邊演奏樂器邊唱歌

我為我自己不會彈吉他感到自卑啊

IMG_6812.JPG

 

IMG_6815.JPG

我們要搭乘的船就是第四行 OCEANJET 6 往 Tagbilaran 01:00 PM 的那班~

IMG_6818.JPG

大概在船隻出發的15-20 min前會開始陸續讓旅客登船

IMG_6820.JPG

要帶我們去薄荷島的船先生大概就是長這樣desu~

IMG_6831.JPG天氣非常的好,藍天白雲的

 

 

2 HOURS LATER...

IMG_6832.JPG

大家聚集的地方,就是行李卸貨後,會被送到這個地方集中發放, 出示你的黃色小票~上面都有對應號碼

但其實他們根本沒在看,只要指著你的行李跟他大聲說出你的行李箱是哪個就對了!

 

IMG_6834.JPG

又到了搭車時間

薄荷島不像宿霧市區可以叫uber, 這裡的生活環境也相對純樸

除了碼頭有計程車可以排隊搭乘之外, 就一樣是私家車或是

嘟嘟車

IMG_6875.JPG

他們嘟嘟車每一台都彩繪的不一樣~超可愛的~

IMG_6886.JPG

這就是我說的~加長版嘟嘟車, 類似他們的巴士?後面那位大佬~真的很強就這樣抓著

讓我想到周星馳在有部電影裡面,他為了要救女主角去扮加菲貓練無敵風火輪XD 

考慮到行李問題,搭嘟嘟車應該放不下,而且要顛簸35-45min 到度假村,還是饒了我的小命吧~

加上嘟嘟車都沒有門,司機也是走一個載好載滿的節奏,我怕我一個手軟抓不住,自己就飛出去了lol

IMG_6835.JPG

 

 

有看到上面照片那個穿綠色polo衫的大哥嗎, 他就是我們日後兩天的專車司機+不專業導遊了 

一開始其實我是想搭計程車的,一樣怕被坑錢,後來他一路從 $700 Peso自己砍價到 $500 Peso

太陽又一直烤我的皮膚,計程車排落落長, 我們就成交了$500 Peso載我們到與世無爭,柳暗花明,世外桃源的度假村~

我一到飯店check-in後就問櫃台,假如我回程要包車去碼頭,價位大概多少,結果飯店回覆我 嘟嘟車的話是 $350 Peso/人, 飯店專車是 $700 Peso

問完後我很開心滿意,總算沒有被騙錢,而且還是合理的價格

隔天4/8 我們的一日遊行程也是交給這個大哥

兩人一共是$1800 Peso, 原本開價$2500 Peso, 因為我在車上的時候眉頭一皺, 司機大哥發現案情不單純

立馬從$2500 殺到 $2200 .... $2000 .... 最後 $1800 !!!

中間我一直在跟我哥討論他會不會匡我們啊~ 根本不是在意他講的價錢 XD

(他所開的價錢不包含入場門票,但他會帶你上山下海,看你想去哪些景點可以另外加進去)

但是最後回到飯店的時候給他$2000 Peso, 他也沒有要找錢的意思,我們還在車上坐著等他找錢 

後來就算了,他人也蠻好的就當給他的小費吧

『補充說明』從薄荷島回到宿霧

還記得我們從Cebu-Tagbilaran 

Terminal Fee : $25 x 2 = $50

Baggage x2 = $100

我忘記還有一個不知道為什麼被 Charge $20 Port Authority的費用

但是 Tagbilaran-Cebu 又不一樣了

Terminal Fee: $20 x 2 = $40

Baggage x 2 =$200 

那個收行李費的人,看到我手上拿著$200 Peso直接抽走, 我哥那時候就在旁邊看著

我直接傻眼 他也很無言

而且我還指著在他正上方的收費說明,問他為什麼要收我$200, 他跟我說那不是他們公司的

說謊也要打草稿好嗎大哥,有人會把攤位放在別的船公司的收費說明下面?

而且來回的行李收費金額也差太多...我這幾天什麼都沒買誒

所以各位自己也要很注意, 避免被坑錢,手上沒事不要拿著$200,錢不能露白啊

 

宿霧市的交通

回到宿霧市區後的交通也發生了很多次,你給司機鈔票他不找錢

而且就算你開口叫他找錢,他還會嘆氣,少找你錢 

錢是我的應該是我要嘆氣不是你吧?大部份司機直接不找錢把車開走,我也是醉了

不過因為飯店都有請保全人員除了安檢以外,你每次搭車他也都會記錄你的房號還有車牌,並且檢查車下有沒有不明爆裂物(第一次看到覺得蠻酷的)

然後你會得到一張白色的紙上面大概記載了日期,車牌,司機姓名,自己的飯店房號

照片檔案過大,暫時不能加進來,我之後會再補上詳細的照片給大家看~​​​​​​

BlogImage - 2017-04-12 13:57:18

交通部分差不多就這樣啦~明明內容不多但是我打了很多廢話,請大家多包涵

希望每個人去旅行的過程都是安全又美好的,所以我才會把我所有的心路歷程詳細寫出來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讚,分享,也可以分享到Facebook 

那我們下次見~

還會有美食篇,一日遊篇,跟其他的特別行程,敬請期待!

arrow
arrow

    Otaku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